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走向国际化的焊接大师——詹恒奎

发布时间:2018-02-02   浏览量:3421


在鞍钢建设集团营口钢结构分公司见到詹恒奎,典型的技术人员模样,沉稳、不善言辞。当笔者提起他的工程项目,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哪怕是细微末节,记忆力超强。

詹恒奎,1995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学习的是焊接专业,在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从事钢结构方面的技术管理工作,他先后取得了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国际焊接检验师CWI、国际焊接工程师IWE等资格证书,拥有两项发明专利《一种焊接机架》、《一种弯管装置》和工法《焊接H型钢预热方法》等科研成果,为自己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眼前的詹恒奎不仅技术超人,英语能力也是响当当,与老外谈判、交流、技术沟通无障碍。为了练就这身本领,他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去海边读、记英语单词,模拟英语对话。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公司承揽了钢结构行业单项最大的国外工程——澳大利亚卡拉拉工程,钢结构总量1.8万吨。詹恒奎是卡拉拉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在技术准备阶段,他带领技术组编制十几万字的工艺文件资料,按外方要求优化技术管理流程,实现表单化管理;进行22项焊接工艺试验(PQR),获得准确的工艺参数,编制40多项焊接工艺指导书(WPS),实现标准化作业。对180名焊工进行培训、考试,全部获得卡拉拉认可的焊工资格证书。卡拉拉按照审核清单的70多个分项逐项严格审查,在全部签字认可后顺利拿到开工签证;卡拉拉管理团队要求产品按照他们熟悉的国际标准进行质量验收,詹恒奎将十几部国际标准与国标的检验项目分别列成对照表,成功说服卡拉拉采用中国质量标准验收;由于工程是采用澳标设计,许多材料不符合国标标准无法采购,他将国产材料与其进行指标对比分析,进行国标转化,与外方协商先后进行40多个品种、1000余吨钢材的规格代换,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工程中有200多个皮带托辊支架,工艺要求在焊接后进行整体机械加工铣平,外委外方加工费要1.2万元/个。他大胆提出利用自己公司现有的端头铣设备进行加工的方案,经过反复试验、调试,针对不同结构形式分别采用自制胎架法、半成品加工法、两端分别加工法等方案获得成功,质量超出外方想象,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加工出合格产品120件,大幅缩短了工期,为公司节约成本上百万元。由于出色地完成了卡拉拉工程施工,使公司赢得了海外声誉,打开了国际市场。

人们熟悉的营口开发区山海广场观景台,也是詹恒奎技术团队的作品,观景台的焊接、制作工艺难度不亚于鸟巢,最难的是板材厚,钢材等级高,结构形式复杂,詹恒奎带领团队通过反复试验、找参数,终于成功完成了这个景观项目,成为公司的又一招牌产品。

高层建筑是钢结构行业的高端产品之一,但却是焊工最怕干的工程。因为焊工要在一米左右的圆管内完成大量的焊接任务,冬夏一身汗,时刻有触电的危险。詹恒奎通过反复研究、试验,总结完成了《高层建筑钢管柱施工工法》,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焊工在外部就可以完成全部焊接工作。产品质量、生产速度、安全系数都大幅度提高。使高层钢结构成为公司的又一项拳头产品。

问起40岁的詹恒奎完成项目的总数量,他憨憨地一笑,说没统计,因为每年都要完成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但是,如果提起具体的项目,他仍然能说出很多故事。鞍钢建设集团营口钢结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韩久远称赞詹恒奎是建设集团唯一国际化的焊接大师。2010年被鞍钢建设集团评为优秀技术人员。营口钢结构分公司由于拥有詹恒奎这样的顶尖技术人才和他的技术团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以承接国外项目为主,国内领先的钢结构企业。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