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新技术/Enterprise-College Cooper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信息库 > 焊接新技术

逆变焊机技术与焊接工艺的深度结合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量:2674


逆变焊机对于电焊机行业的影响无疑是一场电源技术的革命,但对于整个焊接领域更确切的应是焊接工艺技术的革命,特别是数字化技术搭载在逆变焊机的技术平台上进一步改变了电焊机行业的技术状态。从单纯的焊接电源技术向焊接电源技术与焊接工艺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已成为发展趋势,研究焊接电弧行为将成为电焊机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1.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焊工艺(VPPAW)。2012 年北京工业大学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焊工艺(VPPAW)即不对称方波交流等离子弧焊,它综合了变极性 TIG 焊和等离子焊的优点,主要用于各种铝合金焊接,其单道焊接铝合金厚度可达25 mm。在运载火箭、航天飞机贮箱铝合金焊接中使用并焊接了6.4 km 长焊缝,实现了3~10 mm 厚铝板的无缺陷立焊,焊接速度可达 0.3 m/min。VPPAW 焊接现场照片如图1所示。

                                


图1 VPPAW 穿孔立焊焊接现场

(2)激光——电弧复合焊。国内大连理工大学研发的激光——电弧复合焊产品(见图2)。无锡汉神电气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激光——电弧复合热源焊接装备。目前国内以大族、大恒、广州松兴、上海交大、无锡汉神、辽宁欣成镁业、华中理工大学、武汉凯奇、楚天、煜宸等校企产品多有展示。

2  镁合金激光诱导焊接装备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