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对口单招/Vocational Education Overpass
您的位置: 首页 > 职教立交桥 > 对口单招

英语对口升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量:2995

  一、考试范围和考试形式

  考试内容以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为依据,以省教育厅指定的、语文出版社出版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规划教材《英语》(提高版)为主要参考教材,同时结合我省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情况编写,本大纲分为“语音”、“词汇”、“语法”、“日常交际用语”、“围绕话题交际”、“阅读”、“写作”七个部分,重点测试考生的英语基础知识、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教学大纲》中“专门用途英语阶段”要求的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即不考专业英语,但是涉及常识的科普英语不属于专业英语。考试形式为书面闭卷测试。

  二、试卷结构

  ()试卷内容比例

  单独考查语音的试题约占8%,单独考查词汇的试题约占13%,单独考查语法的试题约占13%,对话约占8%,写作约占8%,综合试题约占50%

  ()试卷题型和比例

  试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卷是客观题,全部为选择题,约占总分值60%。第II卷是主观题,为非选择题,约占总分值40%。其分值比例大致如下:

  第I卷:语音题占15%左右,完形填空占15%左右,选择填空占30%左右(其中语法题40%左右,词汇题35%左右,其它或综合25%左右),阅读理解占40%左右。

  第II卷:词汇占30%左右,会话占25%左右,改错或按照要求改写句子占25%左右,写作占20%左右。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语音

  1.掌握国际音标:要求能准确读出48个国际音标;根据音标读出单词。

  2.了解语音语调的最基本规律:陈述句、感叹句、四种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反意疑问句)和祈使句句子末尾最常使用的语调。

  3.基本了解如何按照意群停顿,正确地朗读句子。

(二)词汇

  1.掌握《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规定的2300个单词;

  2.掌握与规定词汇相关的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约400个。

  说明:

  1.阅读理解的文章中,可能出现3%左右的超纲词汇。

  2.按照《教学大纲》要求,与所学单词相关的派生词和复合词不作超纲词汇,如,mis + hear构成的mishear, week + ly构成的weekly, near + sighted构成的near-sighted, drive + way构成的driveway等,不应按超纲词处理,学生学习构词法后,应能读懂这样的派生词和复合词。

  ()语法

  1. 词法:

  (1)名词:掌握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名词复数、专有名词、名词的所有格。

  (2)代词:掌握人称代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反身代词和不定代词。基本掌握疑问代词和引出从句的关系代词。

  (3)冠词:掌握a an the的基本用法。

  (4)介词:掌握大纲规定词汇中的介词的基本用法。

  (5)连词:了解连词的作用;基本掌握大纲规定词汇中的连词;能正确使用引出从句的从属连词。

  (6)数词:掌握基数词、序数词、分数和百分数。

  (7)形容词:了解形容词的作用(作定语、表语和宾语补足语),掌握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

  (8)副词:了解副词的作用(作状语修饰动词、形容词或其它副词),掌握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

  (9)动词:①了解系动词、助动词、情态动词和行为动词;②掌握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和过去将来时,以及这八个时态在用法上的区别;③掌握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和有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④掌握动词不定式作主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状语的六种作用;⑤掌握动名词作主语、表语、定语、宾语的四种作用;⑥掌握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作定语、状语、宾语补足语、表语的四种作用,并且能根据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两个区别(被动与主动,进行与完成),准确使用分词的正确形式;⑦掌握以下常见虚拟语气的用法:A. 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的非真实条件句;B. 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非真实条件句;C. wish后面的宾语从句使用的虚拟语气;D. demand, suggest, propose, order, insist, command, require等词后面的宾语从句使用的虚拟语气;

  (10) 构词法:掌握前缀en-, re-, pre-, ir-, im-, in-, un-, non-, dis-, mis-, super-, semi-, multi-, kilo-, inter-, anti-, auto- 和后缀-al, -able, -ible, -ful, -ive, -ic, -ous, -er, -or, -ist, -ism, -ment, -ship, -tion, -sion, -ness, -less, -fy, -ize, -en, -ly, -ty, -th

  2.句法:

  (1)了解四种基本句子形式:陈述句、疑问句(包括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和反意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

  (2)掌握主语从句。

  (3)掌握宾语从句。

  (4)掌握表语从句。

  (5)掌握由that引出的同位语从句,大体了解其它同位语从句。

  (6)掌握状语从句。

  (7)定语从句:掌握限制性定语从句;基本掌握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8)掌握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的方法和规律。

  (9)掌握以下倒装句子结构:

 ①将there, here置于句子开头引起的全部倒装。

  ②将never, little, seldom, not until, only, not等词置于句子开头,引起的部分倒装。

  ③作地点状语或时间状语的一些介词短语置于句子开头引起的全部倒装。如In the middle of the room lay a big dog.

  ④No soonerthan… 句型和hardly when句型引起的部分倒装。

  ⑤将soneither (nor)放置句子开头,表示与前面的句子相同的肯定或否定引起的部分倒装。

  ()日常交际用语

  能够熟练运用以下1 26条简单的日常交际用语,知道第27条标志的中文意思:

  1.问候用语; 2.介绍人物; 3.告别用语; 4.感谢用语; 5.请求用语; 6.意愿与计划用语; 7.鼓励用语; 8. 祝愿、祝贺用语; 9.道歉用语; 10.邀请用语; 11.提供帮助的用语; 12.赞同与反对的用语; 13.喜好与厌恶的用语; 14.责备与抱怨的用语; 15.禁止与警告用语; 16.劝告与建议用语; 17.克服交际困难的用语; 18.表示焦虑、惊喜的用语; 19.时间、日期的用语; 20.问路用语; 21.谈论天气的用语; 22.购物用语; 23.就餐用语; 24.就医用语; 25.打电话用语; 26.求职用语; 27.常用标志:BUSINESS HOURS(营业时间); OFFICE HOURS(办公时间); DANGER, HIGH VOLTAGE(高压危险); ENTRANCE(入口); EXIT(出口); KEEP CHILDREN AWAY(儿童远离); KEEP LEFT(靠左行); KEEP RIGHT(靠右行); LOST AND FOUND(失物招领); NO SMOKING(请勿吸烟); NO PARKING(请勿停车); NO PHOTOS(请勿拍照);PLEASE PAY HERE(此处收费);ROAD AHEAD CLOSED(前方道路封闭); SHOW ID CARD(出示身份证); SILENCE, HOSPITAL(医院,保持安静); STAFF ONLY(仅供工作人员使用); HANDS OFF(别摸).

  ()围绕话题交际

  会围绕以下话题进行交际:1.个人情况; 2.家庭、朋友、同学等人物及人物之间的关系; 3.兴趣与爱好; 4.计划与愿望; 5.校园生活; 6.日常活动; 7.文体活动; 8.节日、假日; 9.天气; 10.健康; 11.进餐(包括常见的食品与饮料); 12.购物; 13.旅游; 14.交通;15.世界与环境; 16.科普知识; 17.著名人物; 18.职业。

  ()阅读

  能在40分钟内读懂难度相当于所学课文的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34篇,能够把握其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并完成试卷规定的答题。

  ()写作

  1.能够在30分钟内完成80 100单词的命题作文。要求根据所给题目和考卷上的要点或提示进行写作。

  2.能够按照要求的内容和正确的格式在30分钟内完成80词左右的“一篇日记”、“一封信”、“一份个人简历”或“一个通知”等。

  “写作”要求词语达意,结构完整,书写格式、行文及常用词语等没有较大的思想错误、内容错误、用词错误、语法错误等。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