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职教走出去/Go ou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职教走出去 > 职教走出去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赴赞援教教师前往卢萨卡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量:4159

赞比亚当地时间922日至25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赴赞援教教师林凯、孙慧敏前往卢萨卡中赞经贸合作区开展调研和学习活动。通过更加深入的了解赞比亚国情,强化开展职业教育对外援助的认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调研和学习活动包含四项内容。首先是考察参观坦赞铁路赞比亚段始发站——卡皮里姆波西火车站。坦赞铁路全长1860.5公里,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西,始建于1970年,1976年竣工。坦赞铁路是迄今为止我国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成套对外援助项目,有60余名中国工人为坦赞铁路的建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它的建成为赞比亚、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了新的通道,同时,它更是一座象征着中非友谊的丰碑,屹立在东非大地,见证了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的深厚友谊。



第二项内容是参观考察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园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ZCCZ)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由中国有色集团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致力于打造非洲最佳贸易投资平台。经贸合作区分为两个园区,即位于赞比亚铜带省的谦比希园区和位于首都卢萨卡国际机场的卢萨卡园区。卢萨卡园区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目前有三十多家中资企业入驻,涉及矿产、冶炼、医药、建材、农牧、生活用品等多个行业。


第三项内容是考察卢萨卡市容市貌,为后续职业技能培训和海外办学奠定基础。作为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赞比亚的政治文化中心,区域和人才优势尤为明显。目前赞比亚共设三所公立大学,二十多所私立大学,一百三十多所职业类院校,其中卢萨卡地区的公办、私立、厂办学校各占三分之一。卢萨卡政治影响力较大,信息交通发达,各类事务办理也比较方便,具有得天独厚的办学条件。职业教育“走出去”赞比亚试点项目把学院建在卢萨卡,正是基于上述有利因素。

第四项内容为参加党员学习活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加入援赞教师临时党支部,定期参加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把赴赞援教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在支部书记梁赤民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此次调研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身上肩负的使命,对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的深入开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决心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