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职教走出去/Go ou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职教走出去 > 职教走出去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赴台研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5-09-16   浏览量:4589

2015年95日—13日期间,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派出47名学生分别赴台湾东南科技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短期研修。此次学生赴台研修工作得到市台办的大力支持,市台办领导亲自来我院为学生做行前指导。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分别派教师带队前往,在进行专业研修的同时负责学生管理,确保学生在台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学生在台湾学习生活时间过半,在国际合作处、带队老师及各方的努力下,学生的研修成果已初显。



研修期间,各校的带队教师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存在的问题及思想状况,学生都铭记学校领导和台办领导的嘱托,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己是一名哈职人,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把精力用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学生们能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热情友好的态度和台湾同学相处。在与台湾师生的交流过程中,注意不涉及敏感话题,不参加与专业学习无关的任何政治团体,体现了祖国大陆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与形象。

这次赴台的47名学生分三批抵达研修学校,台湾几所高校分别举办开学式,校领导向赴台学生介绍学校发展历程及专业情况,两岸交流中心主任介绍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选课要求等,使学生们对学校有了初步的认识。各学校都由教官负责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细致周到。学生们根据所学专业在开学的第一周完成了选课。在东南科技大学,我院的王守钰、费思洋、孙钊宁、任鹏飞四名优秀学生被安排在学校研究所,与教授共同进行项目研发,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与创新能力。在修平科技大学,学生们根据自己所学专业选学专业国际证照考证课程,研修结束考取国际证照。在建国科技大学,学生被安排进入实验室与台湾学生共同开发项目,承接任务,共同参与竞赛,两岸学生充分融合,增进了友谊。



台湾高校以学生为本,强调创新能力培养的个性化教学很受学生欢迎,现在学生们已经适应了在台湾的学习生活,赴台学生的学习表现也得到了所在学校教授们的一致好评。台湾高校非常重视学生的通识教育及两岸学生的互动,赴台学生参加了经典通识教育讲座、认识台湾课程专题讲座、两岸师生“仲秋节”聚餐烤肉晚会、野外露营、文化探访、两岸学生体育竞赛等,学校还定期举办论坛演讲,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创造条件并提供支持。在两岸学生的日常交往中,学生能够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台湾学生热情、礼貌、友好,在与台湾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他们介绍大陆的发展以及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幸福感,使台湾学生对大陆近几年发展与变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在台学习生活期间,同学们的收获是很大的,不论是知识的获取还是文化的交流,对同学来说这次台湾之行都十分的有意义。通过这种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岸同学的友谊,更促进了两岸文化的相互传递,互相适应、了解,锻炼了学生们的适应性与自理能力,同学们普遍认为自身的沟通能力显著增强。
派出学生赴台湾友好院校研修,是我院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境外职业教育先进经验的尝试,这种尝试不仅为学生搭建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知识与技能的平台,也为我院教师境外学习培训提供了机会。两岸的语言相通、文化相同,通过校际间的友好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台湾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为我们派出教师到境外培训提供了有效途径。



Powered by Yourphp